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熊茂平主持会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3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社会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座谈会,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熊茂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燃气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为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绷紧燃气安全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燃气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化全面系统治理,深入开展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治理,强化对生产经营、输送配送、流通使用等全链条管控,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燃气“规、建、管、运、服”一体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居民燃气“入户安检”,提高全社会安全用气意识,确保燃气使用各个环节安全。要统筹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毫不松懈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狠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应急信息报告等制度,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稳定。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发挥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作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社会工作部部长、信访局局长座谈会要求部署,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职责定位,统筹推进各项社会工作,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质升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把准社会工作政治方向。加强党对社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有效整合社会工作力量,创新工作抓手和协作机制,推动我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全力推进重点工作。统筹指导人民信访、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健全行业协会商会和“两企三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质效。要加强自身建设。市委社会工作部要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着力打造模范机关和过硬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社会工作的领导,为社会工作部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上下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推的良好氛围,全力开创我市社会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会议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质升级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管住各类平台阵地,着力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坚决查处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持续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不断筑牢政治、文化、网络安全防线。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内容,“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服务保障的职责,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分工协作、发挥专业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整体合力;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