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

扎实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支付服务工作体系 支付服务普惠性包容性示范性不断增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在昨日我市召开的优化支付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副行长朱焱表示,近年来,在人民银行总行,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把优化支付服务作为金融服务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构建“1234”支付服务工作体系,支付服务的普惠性、包容性和示范性不断增强。

坚持“一个”理念,服务小微降本增效。践行支付为民理念,督导银行机构严格落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政策安排,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动态识别、专项收退费机制,常态化开展监管督导、暗访检查,精准释放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全市银行机构累计降费规模近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2.8万户。2023年,开展企业账户服务满意度调查3800余次,满意度达100%。

聚焦“两个”群体,支付服务兼容并蓄。当前,我国移动支付快速发展,普及率达86%,快速替代银行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不习惯、不适应。为充分兼顾这两个群体,我市制定实施加强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方案,辖区97%以上银行网点完成适老化基础设施改造。在优化外籍来连人员支付体验上,划定16家重点银行机构和22个重点区域,分阶段、分层次开展支付基础设施改造。截至目前,辖区重点区域外卡受理商户6000余家,93%以上重点银行网点的ATM机支持外卡取现。全市共有外币现钞兑换网点700余个、外币代兑机构18家、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3家,最多可提供41个币种的兑换服务。

紧盯“三个”环节,支付创新提质扩面。大连作为全国第二批、东北唯一一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始终坚持在“金融创新”方面走在前面。一是夯实“量”的支撑。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900多万个、投产应用场景63万个,办理业务规模超230亿元。二是注重“质”的提升。自试点以来,在政务民生、海洋经济、数字金融、零售支付等领域,为全国贡献20多个首创案例。三是探索生态应用。如打造长海县普惠金融生态岛,已初步实现岛内全域场景的数币支付全覆盖。

亮出“四个”品牌,现金使用便民贴心。以百姓口碑为标尺,聚力“现金洁净”“零钱无忧”“用现无阻”“银发无碍”四个品牌建设。加大小面额现金供给,累计发放“零钱包”产品2万余个,人民币“零钱包”产品服务、小面额人民币兑换绿色窗口覆盖所有银行网点。持续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共排查经营主体2万余个、签订“不拒收人民币现金”服务承诺书1.6万余份,建立重要时间段投诉处理“T+1”日响应机制。加快现金自助机具小面额取现改造,辖区现有240台机具可支持100元、10元面额人民币支取,本外币点验钞机具全部升级完成。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