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优化支付服务便利老年人和外籍人员购票出行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舒心侨)近年来,我市交通出行便利化水平稳步提升,公众出行服务体验越来越好。昨日,在大连优化支付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副处长杨欣欣就交通运输领域在便利老年人、外籍人员购票出行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进行了介绍。

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我市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为服务保障民生、促进大连开放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

一是丰富支付方式。积极与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配合,在港口、地铁、公交、出租车等重点交通出行集聚场所,安装可刷境外卡的POS机。保障交通运输场站枢纽拥有多种支付方式,包括通过扫码支付(微信、支付宝、云闪付)、POS机刷卡支付和现金支付;扩大明珠卡覆盖范围,外籍人员可申领电子明珠卡,实现刷码乘车。

二是保障现金支付。指导和规范城市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港口客运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运输经营主体的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确保现金支付兜底保障作用,严禁出现不支持人民币现金收付的行为。市交通运输局在各大公交枢纽站内设置了零钱兑换点位,方便乘客兑换零钱乘车。要求出租汽车司机准备零钱包,同时针对市民反映的拒收人民币现金的投诉进行及时处理,努力营造包容多样的支付环境。

三是优化出行环境。完善交通枢纽多语种服务标识,设立双语种公交站牌、客运站指示标识,在具备条件的客运航线、轨道交通站点进行双语播报和服务引导,为老年人、外籍来连人员出行提供便利。春运结束后,交通运输场站延续春运期间措施做法,在大厅醒目位置的服务台,设立支付宣传咨询服务点,以客运站服务品牌为主体,配备专职服务人员和志愿者,熟练掌握关于支付服务的各项流程,对广大旅客特别是外籍人员和不会使用相关支付的老年人群体,提供必要的帮助和引导。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