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清明 缅英烈 思奋进 绘长卷

随着清新明朗的春风,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在这个莺飞草长、万物复苏的季节里,4月1日下午,沙河口区教育局关工委、沙河口区招生考试办公室、西南路小学、黑石礁街道西南路社区关工委、景山社区关工委联合,围绕“忆清明、缅英烈、思奋进、绘长卷”的主题,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旨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更是为了让学生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活动伊始,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春深情地向全体学生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与习俗。她讲述了赵一曼、董存瑞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强调了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学生们应当铭记先辈遗志,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林主任的话语如同春风化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让他们对清明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增强了他们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敬仰,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与信心。


接着,一场别开生面的诵读和表演活动在校园内展开。学生们声情并茂地朗诵有关清明的诗句,通过手势舞《清明》展现了他们对传统节日的理解与感悟。这些活动让同学们在艺术的熏陶中进一步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革命英烈的精神得到了传承。

此外,大连市美术家协会的董汉友老师指导学生进行了“十米长卷绘清明”的创作活动。在这片充满春意的长卷上,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出青翠的草地、盛开的花朵,以及他们心中的英烈形象。五老志愿者和辖区居民也参与其中,一同制作白花,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学校还精心制作了清明主题展板,展出了学生们书写的《清明》诗句和手抄报。这些作品不仅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也体现了红色基因在年轻一代中的传承与发扬。

在网络平台上,学生们登录中华英烈网,通过在线献花、留言寄语的方式,抒发对英雄的敬意与缅怀。同时,观看纪录片《致敬新时代戍边卫国英雄》,了解革命烈士的壮丽人生,让英雄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位学生。


通过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为西南路小学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全面认知、尊重和继承中国传统节日的机会。学生们在缅怀先辈的同时,也铭记了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纷纷表示,将踏着先烈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总之,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文化传承的实践,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它让青少年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清明节的意义,也为他们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国家观,为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程颖 戴晓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