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石化成功迈入“天然气时代”

吴焘 桑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日前,随着大连石化公司火炬区域开阀送气,管道天然气源源不断涌入大连石化厂区,标志着大连石化成功迈入“天然气时代”。该项目一次投产成功,为大连石化公司注入新的动力,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石化公司燃气管网主要组分为干气、液化气,将管道天然气引入可有效提升动力燃料系统稳定性,解决液化气带液、油浆带水导致的锅炉热效率低、管网波动等问题隐患。面对管道入厂的瓶颈问题,辽宁公司大连昆仑燃气公司以能源保供为己任,针对大连石化今年装置大检修,急需天然气作为补充燃料的实际,组织开展管道情况调研及供气方案论证,打通各项工作环节,利用大连公司东北线电厂专线管道与大连石化厂区外阀井实现管道连接。为确保投产一次成功,大连昆仑燃气公司坚持重点项目高水平建设,提前介入开展问题大排查、管道巡护、投产仿真模拟演练等工作,组织协调安全平稳完成管道带压开孔、焊接、水压试验、气密性试验、探伤、防腐等工序,确保项目具备供气条件。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