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大连,行动起来!”

为城市加油助威 大连全民总动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邰治 祝福 郑鸿 王煜

港东五街火了,从政府到市民都在为大连接住“流量”倾尽全力。近日,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发布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爱大连,行动起来!》,信中号召每一位大连市民要做好“安全员”“宣传员”“清洁员”“导游员”“服务员”,来换取游客们的“安心”“顺心”“舒心”“开心”“暖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爱大连,行动起来!》获得了大连全体市民的鼎力支持,很多市民都表示,愿意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为自己生活和热爱的城市加油助威。

“今年真的不一样了,旅游黄金季节还没到,游客就这么多,大连是越来越好了。”55岁的徐丽住在临近港东五街的万达公馆小区,近段时间来,附近街道的车流量明显增多,徐丽对此并无怨言,尤其看到社区转发在群里的《爱大连,行动起来!》,徐丽就更想做好一名“服务员”了,“放假期间咱本地人就给游客们腾地。”徐丽和记者说道。

刘浩是中山区东港街道港兴社区的宣传专干。她告诉记者,自从港东五街火出圈后,社区针对港东五街热门打卡地,多措并举助力提升游客体验感。不仅将“港东五街热门打卡相关宣传链接”转发至各个平台,还同时在辖区宣传栏、单元楼张贴《爱大连,行动起来!》,扩大这封信及港东五街热门打卡知晓率。同时对港东五街沿线30余家商户入户宣传,倡导商户文明用语、文明热情待客。“社区还专门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每天不间断在港东五街沿线巡逻,提供免费拍照、指路、大连特色景点、美食介绍等服务,提升游客打卡体验感。”刘浩说道。

近日,一条“金普姑娘当‘导游’,大连喊你来旅游”的短视频在互联网平台传播,引起大连市民和游客的关注和共鸣。视频里的两位姑娘是金普新区先进街道天诚社区的工作人员,名字叫做宫宇、于海君。作为社区的宣传专干,她们在看到市文明办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后,主动投身“人人都是宣传员”活动,找来社区工作人员李靖昱进行拍摄,以乘坐地铁游大连的亲身体验方式,向市民和游客展示大连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视频中,大连的浪漫风情与两位姑娘质朴的语言、开心的笑容,打动了很多网友。“这条视频在《大连日报》视频号和大连地铁视频号先后播发后,亲戚、朋友和同学把我的电话都快打‘爆’了。作为社区的宣传专干,我只不过为宣传家乡大连做了一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这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人人都是宣传员’这句话的含义。”提起这次短视频拍摄引起的反响,李靖昱感到既意外又兴奋,说话间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连日来,沙河口区“线上+线下”多点发力,营造浓厚氛围,让广大市民切实行动起来,将文明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为了做好“东道主”和“安全员”,南沙河口街道南沙社区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城市道路占道停车乱象行动,禁止商户非法占用公共停车位,引导居民规范停车,及时消除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城市有‘面子’,核心是‘里子’。”南沙社区党委书记张林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大连,我们作为城市形象的塑造者和维护者,更要做到表里如一,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大连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星海广场社区的居民孔庆斌是一位旅游博主,平时就喜欢拍美景发攻略,在各大平台为大连旅游资源“喊麦”。他表示,看到东港五街爆火,内心涌动着身为大连人的骄傲和自豪。“尤其是这两天在小区群里看到了社区网格员转发《爱大连,行动起来!》这封信,我觉得我们更要做好城市的‘宣传员’和‘导游员’,推荐游客走走滨海路、坐坐星光电车、瞧瞧赏槐会,让大家亲身感受大连的美。”

旅顺文旅集团工作人员郭俊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旅游从业者,他很开心大连迎来了这波流量热度。接下来,大连也将进入最美的时节,即将迎接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在这个关键节点,他要将“爱大连”体现在经营上诚信守法、合规合理;服务上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时刻谨记“以游客为中心”,想游客之所想、满足游客之所求。未来几个月的旅游季,他要以饱满的热情服务游客,将来连游玩的“头回客”转变为“回头客”。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服务,让更多游客感受到“浪漫大连”的丰富内涵,感受到滨城大连群众的热情好客,发自内心地为大连点赞,给大连打call!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