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与中体联足球世界杯渊源久远,50年前在其前身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上——

大连人为中国捧回足球世界冠军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姜云飞 曲琦 赵蕴颖)随着5月17日将在大连开幕的首届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的脚步越来越近,一桩半个世纪前的旧事被记起:1974年,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足球队在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上为中国赢得了足球世界冠军。该赛事是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的前身。

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足球队荣获1974年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奖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国际中体联,即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1972年成立,发起主办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1974年中国首次派队参赛。这支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足球队集合了当时众多优秀的辽宁籍小球员,队长是大连人林乐丰。在赛事举办地奥地利,球队6战不败,战胜了来自当时的联邦德国、荷兰等足球强国的代表队,成功登顶。这是中国在该赛事中的首个冠军,也是目前可以查到的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这支冠军球队此后也为中国足坛贡献了一批数十年间叱咤风云的人物。队长林乐丰后来成为国家队球员、队长,俱乐部主教练、领队、总经理。队员李树斌、盖增臣、廉胜必、王长太等都是中国足坛的著名球员、教练。

2022年国际中体联与国际足联协商后正式将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升级并更名为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2023年3月21日中国成功获得2024年、2026年、2028年前三届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的举办权。大连承办首届赛事。“承办这样的大赛,一定能够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孩子热爱足球、投身足球、振兴足球。”已年近七旬的林乐丰说。

大连与中体联 跨越半个世纪的相逢

——对话1974年世中赛冠军队队长林乐丰

林乐丰在接受采访,讲述大连足球故事。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2007年,林乐丰和小球童亲密合影留念。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人物名片

林乐丰,中国著名足球运动员。曾获大连市、辽宁省和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1984年入选亚洲全明星队。退役后长期在多个俱乐部工作,担任过主教练、领队、总经理等多个职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 姜云飞 赵蕴颖

1974年,大连孩子林乐丰以队长身份带领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足球队,代表中国到奥地利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简称世中赛)。他和小伙伴们在比赛中越战越勇,最终夺冠。这是目前可以查到的中国足球的首个世界冠军。

2024年,由世中赛升级而来的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首届赛事将在大连举行。31个国家(地区)的59支代表队已完成注册。“能如此近距离面对全球最高水平的中学生足球赛,大连孩子很幸运,一定要珍惜、要参与,去感受顶级赛事的魅力!”已年近七旬的林乐丰说。

跨越整整50年,大连与中体联再续前缘。从当年的“走出去”,到如今的“走进来”,这座足球城一次次在绿茵场上为国争光,这座足球城里的人们从来没有失去对足球的热爱——

从小学到大学,踢球的孩子们在快乐驰骋;周末的球场上,“连超”如火如荼;在中国最好的专业足球场——大连梭鱼湾足球场,球迷山呼海啸再现蓝色人浪,如冰海春汛……

“足球的希望在孩子身上,足球的希望在这里。”林乐丰说。

足球启蒙,从“踢白菜根子”开始

50年的回忆从足球启蒙开始。“想想那时候,就是单纯地喜欢(踢球)啊。”林乐丰说,每天放学回家,他要先约上邻居家的孩子组队来场比赛。“那时候哪有钱买球啊,就是踢白菜根子。踢碎了就换一个。每天就是好玩,高兴!”小学四年级时,林乐丰遇上了“伯乐”安邦贤老师——他给林乐丰带来了真正的足球启蒙,让林乐丰知道了足球应该怎样踢。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足球小将林乐丰开始在学校联赛、区级联赛和市级联赛中崭露头角,从校园足球走上精英培训之路。

林乐丰接到作为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足球队队长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的通知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这次经历将在50年后仍让他无比自豪。“我们在北京集训后,生平第一次坐飞机到欧洲比赛。从北京飞到莫斯科,停留一晚,再转机到奥地利。”在莫斯科,中国大使馆“非常重视我们这批小队员”,专门派车带着全队参观红场。满怀祖国人民的期待和祝福,代表队次日飞抵赛事举办地奥地利。“那是50年前啊,听说那里(欧洲国家)家家都有汽车,而我们家当时能有一辆自行车就不错了。我就想啊,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变成这样?”50年后,林乐丰早已有了答案:“大概是因为我见过当时外面的世界,所以作为一名中国人我非常非常骄傲——中国这几十年来的进步天翻地覆,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我们实现了伟大的超越!”

夺冠之路,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一场胜利了,第二场也胜利了,我们越踢越有信心了!”50年后林乐丰再忆当年,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

论装备,当时中国的孩子与他们的对手相差很远。当外国选手穿着阿迪达斯三叶草奔跑在草皮足球场上的时候,林乐丰们穿的是要提前半个月磨软的鞋子,踢的是土场子。“当时的国家体委有一个装备库,出国运动员可以来这儿借衣服。我们就每个人借了一套中山装、一套西装——回国后都要还的。另外每个运动员配发了训练和比赛装备,球服是天津梅花牌的,球鞋是金杯牌的。刚发下来的鞋子很硬,得提前穿上磨软,当时叫‘先拍一拍’,这个过程中人人脚上都会磨出几个水泡……”

打比赛,队员们惊讶地发现,尽管对手人高马大,“但我们的身体素质也不赖。场上一较量,发现还能压住对方打,大家就越来越有信心了。可能大会组织者也没想到中国的球队能这么优秀,我们也完全没有思想包袱或者说压力,就是赢球了,高兴”!第一次在草皮球场上踢球,林乐丰说,大家感觉好像控球都会更容易一些。第一次在欧洲比赛,“大概那时候我们和世界接触得比较少,不了解自己和对方都是什么水平,也没有人说一定要赢,感觉只要别太丢人就行。结果大家轻松上场,一心只想踢好自己的位置。”

都是年轻人,都谈不上有什么大赛经验,都靠临场发挥,心态稳了,踢得就起劲儿。第一场对阵卢森堡队,中国队3∶0获胜;第二场对阵当时的联邦德国队,2∶0再胜。信心上来了,更加敢打敢拼。第三场逼平东道主奥地利队,中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接下来是淘汰赛,一场场拼下来,一直走到冠军领奖台。

林乐丰记得,拿了冠军回国“没奖金”,就是开了场总结会,“高兴归高兴,但也没有特别兴奋,平常心吧。现在想想,那终究是世界冠军”。

感受大赛,纯粹地去爱足球

从世中赛凯旋后,1975年林乐丰和迟尚斌、戚务生一起为辽宁队夺得了当年的全运会冠军;1977年进入国家队,1979年成为国足主力边后卫,率队向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发起冲击……1986年,林乐丰选择退役,去北京体育大学读书。当他少年时的队友还在赛场上赚年薪的时候,他却选择以公派自费的方式远赴意大利学习深造。

“因为世中赛让我很早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所以当时特别想出去学习,把好的经验带回国。”在意大利的七八年里,林乐丰充分感受到了足球青训的价值。每逢周末,当地人几乎是全家出动一起去踢球,或者父母在看台上为孩子加油喝彩,“每个人都很快乐,那是对足球最纯粹的热爱。”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回国后,林乐丰当主教练、当球队领队、当俱乐部总经理,直到今天他依然关注足球、关注足球青训。他希望能有一茬一茬的好苗子被发现和培养,像他们当年一样有机会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我特别想和现在学球的孩子还有他们的家长说,别着急,踢球是一个努力的过程,功夫到了才会水到渠成。”林乐丰说,足球既需要天分又需要努力,孩子们的潜力是无限的,现在不行,不见得将来也不行。青少年足球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要着急,也不要奢望一球成名,家长和孩子都要有平常心,能付出努力,也能耐得住寂寞。

中体联世界杯来到大连,对大连孩子来说是一次在家门口看世界的机会。“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么好的比赛,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去看看别的国家的同龄人是怎么踢球的,去感受绿茵场的魅力,这对大连的足球小将们一定是很好的激励。”

记者手记

“林指导,我们想请您讲讲1974年世中赛夺冠的故事。”

“久远的历史!难得还记得!”

“嗯嗯,整整半个世纪了!足球世界冠军啊,由咱们大连人拿的!”

“大连人为中国足球贡献巨大!”

对林乐丰的采访,是从微信聊天开始的。即使半个世纪的时光流逝,也带不走他作为足球世界冠军的光荣,带不走他作为大连足球人的自豪。

聆听林乐丰的讲述,仿佛重温风云激荡的中国足球50年。在那波澜壮阔却又跌宕起伏的滚滚洪流里,有一个大连孩子的励志与拼搏,有一颗始终不变的热爱足球的赤子初心。

50年前,林乐丰走上了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的赛场,为中国足球赢得了“世界冠军”——在记者查到的资料里,这是“第一个”。50年后,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升级为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并与大连再续前缘——由大连承办首届赛事——作为当年的亲历者、今天的见证者,林乐丰说,自己无比自豪和欣慰。

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它需要球员具备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协作的态度和敢于挑战的勇气。这些优秀的品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就像50年前的那一颗颗种子,在此后的数十年间成长为中国足坛的一株株巨木,谁又能断言,今天的小种子、小树苗,不会成为未来50年中国足球的栋梁之材?林乐丰说,现在仍是种树的好时节,只有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中国足球才能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取得好的成绩。

将在家门口举办的2024年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也将是一个充满奋斗和希望的舞台。会有较量,更会有欢聚、有掌声、有交融,有无数梦想与激情的碰撞,以及青春、执着和超越的力量,在那一刻,与大连一起绽放!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