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船舶制造行业关键“堵点”

我市发布国际标准

填补检验用钢丝绳升降平台国际标准空白

本报讯(何珊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陈雨萌)近日,在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由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主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参与研制的国际标准ISO 9557:2014《检验用钢丝绳升降平台》正式发布。

该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检验用钢丝绳升降平台国际标准空白,打通我市船舶制造行业关键“堵点”,进一步提升了我市船舶制造行业标准话语权和技术掌控权,巩固了我市相关产业集群在全国范围内的领先地位。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项国际标准发布。

据了解,该项国际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检验平台的分类、设计要求、试验方法、标识、文件要求等,能够有效指导钢丝绳升降平台的设计、制造和验收。标准中规定的钢丝绳升降平台,对于货舱高度超过17米的油船,可节约钢材及型材等120余吨;对于型深超过30米的大型散货船或矿砂船,可节约钢材及型材等580余吨,在满足规范的近观检验等要求的同时,节省了大量的钢材、油漆及相关的制作、安装和喷涂等施工成本(每吨约1万元),也提升了船东的营运与维护效率。大船产业应用该标准制造的产品目前已在大连造船、外高桥造船、北船重工、扬子江船业、招商重工等50多艘散货船和油船上应用,取得了LR、CCS、ABS、DNV、BV及RINA等船级社的认可,创造了上千万元的产值,还荣获了多项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极高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制定、实施先进标准,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培育、发展和推动全市优势、特色技术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抢占标准“话语权”,并注重发挥标准在支撑产业稳链中的基础作用及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支撑产业建圈强链中的保障作用,以协同领先的标准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深入推进标准强链,为建立发展产业生态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提供了标准支撑。该局将聚焦本市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加强标准引领力度,提升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水平,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