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外币电子缴库、新电子税务局跨境业务申报

大连实现两项新突破

通讯员张雪珊 张作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殷洁

“整个流程高效便捷,税务干部细致讲解,一对一指导,不仅节省了办税成本,也极大程度便利了我们跨境业务经营。”香港盖世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这笔跨境业务办理成功标志着大连市实现首笔以TIPS方式使用外币跨境缴纳税费、首笔新电子税务局跨境业务申报两项新突破。

说起这笔业务,主要是香港盖世有限公司与大连市旅顺口区辖区内企业发生涉税业务往来,签订跨境买卖合同。旅顺口区税务局以香港盖世有限公司此笔买卖合同需缴纳印花税业务为试点,纳税人通过新电子税务局,使用“非居民跨境办税”场景成功办理非居民企业信息采集以及税款申报,同时使用美元通过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以电子缴库方式(以下简称TIPS方式)成功跨境缴纳印花税款。

近年来,大连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要求,不断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度和税费款收缴入库效率,通过构建“税务—人民银行(国库)—商业银行”三方联动合作平台机制,实现了一项项新突破——2021年,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2022年,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退税业务落地大连;2023年,大连市跨省异地数字人民币缴税实现零的突破;2024年伊始,税、库、银三方再次通力协作,成功打通了新电子税务局非居民跨境办税通道,纳税人可以以TIPS方式使用外币跨境缴纳税费,极大程度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跨境缴纳税费便利度,大连市成功实现首笔新电子税务局境外纳税业务申报和首笔跨境外币电子缴库新突破。

从使用“数币”,到“跨省”,再到“跨境”,大连市税务局始终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分类分策提供速度快、质量优、税款资金更安全的税务服务,为“建设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贡献大连税务力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