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扩容提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顺兆

清晨,瓦房店元台镇利兴村的货车里里外外地进出,从大连而来的批发商正在等待蔬菜装车,温室大棚里一片繁忙景象……

利兴村作为辽南地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大连市的“菜篮子”,蔬菜种类丰富多样,品质深受消费者欢迎。今年利兴村引导农户种植了黄瓜、茄子、角瓜、青椒、豆角等500余棚蔬菜,通过规模化的科学种植以及精细化管理,实现集中售卖,日产日销,解决了农户“销路窄”的难题,提高了蔬菜附加值。据了解,500个大棚产量3500吨左右,产值1050万。

为打造质量优、容量大的“菜篮子”,利兴村形成了蔬菜产业化联合体,组织农户生产、提供日常管理与技术指导等服务,完善蔬菜生产标准制定、产品销售、品牌打造、新品种引进及市场订单的分析与计划。农户可优先选择价格高的采购方销售蔬菜,提高了农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实现了农户收益最大化。瓦房店市元台镇打造万亩蔬菜基地,完善蔬菜基地基础设施,提高农户科学化种植水平。目前利兴村17个蔬菜品种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参与大棚蔬菜生产的从业人员已达到1100多人。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