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群可享最新税费优惠政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美玉 图 宋扬

符合什么条件买房能退税?机动车上牌用电子发票吗?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涉及哪些人群?……眼下正值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4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总会计师王传亮等工作人员在FM103.3大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中,就听众关注的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个税汇算、社保费征缴等热点问题,与听众朋友进行互动交流。

1、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涉及哪些人群?

3月29日,几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政策有关执行问题的公告》,对相关优惠政策的办理方式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涉及的政策主要包括: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在人社部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24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对企业招用以上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其中,对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企业按每人每年9000元给予税费减免,对招用重点群体人员的企业,按每人每年7800元给予税费减免。这项政策的执行期限为2023年的1月1日到2027年的12月31日。

2、符合什么条件买房才能退税?

根据相关规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纳税人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同一城市重新购买住房的,可按规定申请退还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是否可以退个人所得税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在2022年10月1日-2025年12月31日期间先出售了自有住房,缴纳了个人所得税;二是出售住房后一年内又购买了住房;三是新购买住房时间需在2025年12月31日前。

如果符合上述三个条件,可以到当时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退税。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出售住房转让金额的,退税金额等于当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即全额退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出售住房转让金额的,退税金额按照新购住房金额占出售住房转让金额比例计算,即按比例退税。

3、个人所得税怀疑信息被冒用咋整?

如果出现的任职受雇单位信息是您从未任职的单位且属于冒用个人信息的,可以在个人所得税App【个人中心】的任职受雇信息中点击该单位这条记录,然后在右上角点击【申诉】,申诉类型选择“从未在职”,填写补充说明后,点击【提交】,由税务机关展开调查。

申诉提交后,个人所得税App有关该单位的任职受雇信息将不再显示。后续处理结果会通过App的消息提醒向纳税人反馈,纳税人也可通过“异议处理查询”进行查看。

4、机动车上牌用电子发票?

有听众朋友询问,机动车发票变成电子发票了,那么办理机动车上牌拿什么发票去办理?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大连市自2023年12月28日起纳入机动车、二手车数电票试点,纳入试点后,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并未改成电子发票,还是使用之前的纸质发票,只不过开票系统由税控系统变为电子发票服务平台。

改为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开具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有两点变化:一是发票上无需打印机器编号,二是发票上的税控码区域打印的是数电票号码和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网址。因此,办理机动车、二手车上牌、过户时,仍需要拿纸质发票进行办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