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聚焦大连文体旅融合发展

春季旅游持续火热引领消费新风尚

4月上旬,港东五街让大连再火出圈。站在全长1.5公里的港东五街高处远眺,尽头直通大海,客轮从海面驶过,辅以湛蓝天空、热闹街路和人群,构成一幅唯美画卷。伴随“这条街直通大海”爆红全网,大连所有景区为春季文旅消费做足充分准备,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消费体验。

近日,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大连文体旅融合引领消费新风尚,为游客、本地市民提供了美好体验,也成为大连带动旅游市场复苏、体育赛事火爆、促进经济发展的引擎,有效引领了消费新风尚。随着文体旅“热”起来,消费“暖”起来,大连开始向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发力,让人们获得更佳的文体旅消费体验。

经济日报记者温济聪

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为游客、本地市民提供了美好体验,也成为辽宁省大连市带动旅游市场复苏、体育赛事火爆、促进经济发展的引擎,有效引领了消费新风尚。

文体旅融合发展,有效促进了运动户外用品消费的增长,也带动了休闲食品、饮料冲调的消费热情。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大连市户外鞋服成交额同比增长68%。户外雪地靴、越野跑鞋、户外工装鞋、冲锋衣裤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亮眼。

政策持续为消费市场回升提供了动力。为了全面展示辽宁省文体旅融合发展综合成效,展现大连市文体旅融合新举措、新成效、新成果、新优势,日前举办了“2024年大连市文体旅业态提升、服务提升百日行动启动仪式”。大连市正着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游客满意度。

文体旅项目招商建设和开门迎客形势向好,为带动文体旅消费增强了信心。3月,西岗区俄罗斯风情街改造提升项目、金普新区金石滩快乐海岸品质提升项目、旅顺口区文旅产业全面提质升级合作项目、甘井子区西山湖全季运动小镇提升项目等6个春季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棒棰岛、森林动物园、圣亚海洋世界、老虎滩海洋公园、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等热门旅游景点纳客形势向好。

此外,文体旅融合加速发展背后,重大体育赛事的牵引作用不可忽视。2024年国际中体联足球世界杯定于5月在大连举办,“体育+”赋能文旅消费升级。

文体旅“热”起来,消费“暖”起来。目前,大连市正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而努力,以期让人们获得更佳的文体旅消费体验。

(原载2024年4月14日《经济日报》)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