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驻连某部深植“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理念

孙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

“3名身份不明人员驾驶机动车,企图强行闯入营区,应急分队迅速进行处置……”近日,海军驻连某部值班室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应急分队官兵火速赶往营门口进行“反恐防暴”处置,这是友邻单位工作组来到该部进行交叉互检的场景。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该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官兵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悉,该部营区社情复杂,他们与驻地国家安全局、刑侦大队、派出所等多个单位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和走访制度。前不久,该部组织官兵参观驻地某监狱,在狱警的带领讲解下,实地参观了服刑人员的食堂、监舍、严管教育房间等场所。随后观看了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的视频,视频以鲜活的事例警示教育官兵要长鸣反腐倡廉警钟,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定信念,对部队、工作、家庭和自身负责,永远绷紧“法纪红线”。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利用读报时间,组织官兵学习《国家安全法》等书籍、制作主题板报、开展群众性大讨论,强化官兵国家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深植官兵心中。”该部负责人介绍说,4月初以来,该部就联合驻地民警与当地政府,积极开展安全保密法治宣传教育进万家活动,指派专人定期走访驻地官兵家属,为他们发放《反间谍法》宣传品,普及防间保密知识,提高官兵家属的反敌特意识,完善驻地家属延伸管理规定、责任追究、签订《保密承诺书》等相关制度,确保安全防线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接下来,该部还将利用党团活动等时机,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并利用“安全警示展板”“安全文化长廊”等载体加强氛围营造,以文化熏陶激发官兵的学习热情,让官兵养成“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认识。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