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利墒情 今起升温创新高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冉嬛)近几天,我市气温回升快,空气相对湿度小,森林火险等级较高。14日至15日,我市迎来了一场润物之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4.6毫米,最大降雨量和1小时最大降雨量均出现在庄河市松树沟水库,分别为77.3毫米和22.3毫米。据了解,市气象部门抓住此次降雨过程,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截至4月15日凌晨3时大连地区累计出动火箭发射装置20套次,作业人员65人,发射增雨火箭弹80枚,本次增雨作业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缓解春季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市气象部门介绍,今年春季以来(3月1日至4月14日)我市降水量偏少,全市平均降水量13.0毫米,较常年同期(24.1毫米)偏少4.6成,较去年同期(58.1毫米)偏少7.8成,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火灾隐患较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低,影响我市的春耕春播生产。受高空槽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4月14日傍晚开始我市出现降雨过程,大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组织实施了本次的人工增雨作业。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日起,随着连续晴好天气的入驻,我市气温将出现“节节高”的态势,未来三天气温大概率有望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今日主城区最高气温20℃,明日升至21℃,周四还将来到22℃,而且未来三天风向以西北风和西南风为主,多数时候风力不大,暖意融融的天气非常适合大家安排踏青郊游等各种活动。不过早晚时段我市仍然明显偏凉,南部地区最低气温在10℃上下,北部仍然是个位数,市民在着装方面还是要注意及时增减外套。预计这轮晴好天气会在周四晚间告一段落,周五天空阴沉,晚间或将迎来一场小雨,周五周六市区最高气温会小幅回落至18℃~19℃。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