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船人精神 见证中国足球发展历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2024“连超”职工组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70支参赛队伍中,大连造船足球队实力强劲,目前小组赛连胜两轮,已提前晋级16强。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一支有着近80年辉煌历史的老牌劲旅,在20世纪50年代被誉为“打遍全国无敌手”的球队。今天,在位于大连造船总部大楼一楼的大船之魂企业文化展示馆,可以看到一张珍贵的照片:毛主席在球场上与大连造船厂足球队队员李长平亲切握手,这是毛主席唯一一次到赛场接见足球运动员。

在大海的簇拥下,在潮汐的凝视中,始建于1898年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连造船),创造了中国造船史上80多个“第一”,中国第一艘万吨轮、中国第一艘出口船、中国第一艘导弹驱逐舰、中国第一艘超大型油船(VLCC)、中国第一座3000米半潜式钻井平台、中国第一艘航母……见证了中国船舶工业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成就了中国海军由弱变强的历史跨越。大连造船足球队也见证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历程。

一张珍贵的照片:

毛主席与大连造船厂工人球员李长平握手

中国足球史上,有一张极其珍贵的照片:毛主席在球场上与大连造船厂足球队队员李长平亲切握手。这张珍贵的照片见证了大连造船职工足球的辉煌历史,同时也是大连造船126年历史中的闪光点之一。

大连造船足球队成立于1946年3月,在20世纪50年代享誉全国。当时厂里主要给苏联等国家修船,船上的船员时常下岸踢足球,一来二去,厂里的工人们也喜欢上足球运动,双方还相互进行比赛。由于经常与高手过招,厂里足球队水平很高,并逐渐成为一支在全国都赫赫有名的球队。

1948年10月大连造船足球队荣获大连市首届职工足球联赛冠军;1951年以该队为主组成的旅大队一举夺得东北地区足球赛工人组的冠军,并多次战胜苏联“灯塔队”“沿海队”“炮兵队”“航空队”等,逐渐成为闻名全国的工人足球队。1952年以其为主体的旅大红队以2∶0战胜国家足球队。

1955年10月4日至10日,国营大连造船公司足球队(现大连造船足球队),参加第一届全国工人体育运动大会足球比赛取得第一名,被誉为“打遍全国无敌手”的球队。1955年全国足球联赛,作为唯一受邀参赛的工厂业余队,大连造船足球队战胜众多专业球队,最终惜败于中央体育学院队,获得亚军。1955年10月18日,大连造船足球队与北京中央体育学院队组成的中国联队,以9∶0的大比分战胜缅甸国家足球队,赛后贺龙元帅说,中国足球站起来了。

1955年10月30日,北京先农坛体育场观众爆棚,大连造船足球队与中央体院队组成中国联队,迎战来访的苏联列宁格勒泽尼特足球队。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赛场助阵观战。比赛打得精彩纷呈、十分激烈,最终以2∶2战平。

赛后,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双方运动员,毛主席连声称赞说:“你们踢得好!踢得好!”留下了毛主席与大连造船厂工人李长平握手这张珍贵的照片。

改革开放后,大连造船足球队雄风不减,先后夺得过第四届全国大企业足球比赛冠军、东北六城市足球比赛冠军、全国沿海城市足球比赛冠军、辽宁省职工足球比赛冠军、辽宁省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冠军等。

“船冠”“船甲”联赛:

传承大船人永不言败、奋勇争先的精神

“厂里职工爱踢球,以前经常是两个书包摆出一个球门,大家就开踢。”大连造船工会干事、资深球迷大海告诉记者,“后来厂里陆续建起了专业足球场,6块场地,每天午休和下班后几乎从来都不空场。球场上不仅有兄弟同场竞技,球场内外还上演了好几段浪漫的爱情故事,船厂职工就是这么热爱足球。”

这种热爱也传承自20世纪50年代的老船厂足球人。据老职工讲,当年的主将丛安庆是在大连博爱市场附近马路牙子踢小皮球成长起来的,基本功扎实、技术功底深厚、反应快,动作特别灵敏,意识也好,预判能力强,总能起到全队核心作用。身高仅1.70米的丛安庆,担当承上启下、穿针引线的中场核心,致使全队攻防转换节奏顺畅无比,对球队战绩贡献颇大。当时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他的传接球技术动作,并作为示范样板在全国各地放映,全国热爱足球的青少年都跟着电影模仿学习示范动作。

进入新时代,大连造船倡导“快乐运动,和谐大船”理念,厚植群众性足球文化,开展了自己的六人制职工足球联赛,联赛分“船超”和“船甲”两个级别,采取升降级。2023年联赛,“船超”有12支球队,“船甲”有14支球队。从4月踢到10月末,160多场比赛,400多人同场竞技,职工称之为大船的“足球盛宴”。联赛也吸引了周边配套企业、驻厂部队、船东等单位参赛。每逢运动会年,还有一项杯赛——“长平杯”,纪念功勋足球运动员李长平。联赛和杯赛秉承职工活动职工办的宗旨,工会给予经费支持和指导,由厂足球协会具体承办,厂裁判员协会提供裁判支持,全部都是单位职工参与。

大连造船足球协会会长韩涛介绍,体育是承载和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大连造船不仅有“质量杯”足球联赛,还有“保密杯”篮球联赛、“节能杯”乒乓球赛、“安康杯”羽毛球比赛等。一系列比赛,不仅有利于职工的身心健康,也增进了员工的团队意识,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职工们说:“我们船厂年轻一辈的职工,球踢得可能不如前辈好,但是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把大船的足球精神传承下去,特别自豪,也特别幸福。”

3月23日,大连造船足球队完成了“连超”首秀,4∶2战胜中山教育队,取得开门红,4月5日1∶0胜砺舰队。球队队员全部来自生产管理一线岗位,承担着国防建设的重任,完成生产任务是基础和前提,所以队员们只能利用午休时间和周末休息时间开展训练,努力做到工作训练两不误。队员们表示,要通过比赛传承大船人永不言败、奋勇争先的精神,展现昂扬向上的风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