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研究建立“区域品牌+行业协会+生产基地”联动机制

多维联动让大连大樱桃更“红”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召集市县两级5个大樱桃行业协会、樱桃主产区农业农村管理部门、技术推广部门召开座谈会,研究建立“区域品牌+行业协会+生产基地”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协同推进力度,协调村集体、重点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联合发展,协同推动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在大樱桃产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立好品牌形象,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与会人员围绕樱桃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研讨,市农业农村局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立联动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协会管理、加大创新创优、打造产业品牌”五方面指导意见。我市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联结纽带作用,以“大连大樱桃”区域品牌持有单位为牵头,行业协会为枢纽,市县两级专家队伍为技术支撑,依托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科技示范基地,带动种植户“按标生产、统一销售”,促进全市大樱桃产业健康向好发展。

自19世纪80年代引进以来,大连大樱桃栽植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目前,全市樱桃种植面积36万亩,产量26.5万吨,产值近百亿元。其中设施大樱桃面积约9万亩,产量接近12万吨,区域化特色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全市逐步形成了以瓦房店市、普兰店区、金普新区和旅顺口区为核心的设施大樱桃生产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