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教育局关工委:

国家安全进校园 携手同心护平安

2024年4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也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落实大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五老助”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沙河口区中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升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创建和谐校园,区教育局关工委积极号召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好校园安全教育活动,筑牢安全防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铺路搭桥。

4.5万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以青春誓言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日前,由团市委、沙河口区委宣传部、区委国安办指导,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市青少年刊社联合主办的“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2024年沙河口区国家安全教育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在大连市第十三中学举办。

活动在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情景剧展演中拉开序幕,团员们生动演绎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青少年甄别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能力。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环节中,来自十三中学和复兴高中的两支团队,通过个人必答题、团队抢答题、综合分析题同台竞技。现场还设置两轮互动竞答环节,学生们踊跃参与、气氛热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金奖、银奖团队和最佳表现选手。

主题团日活动周期间,全区中小学团、队组织通过主题宣讲,国旗下讲话,请“五老”志愿者安全讲座,创作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海报、绘画、书法、手抄报、观后感作品等多种形式,讲述青少年心中的“国家安全”,让全区4.5万名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在活动中,对各学校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了集中展播,为优秀创作者颁发证书。同时,为拓展全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安全教育知识面,主办单位赠送了安全教育系列丛书。

现场观摩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积累。每名青少年都应该积极参与,自觉加强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不断增强保密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自信自觉。


格致中学:国家安全进校园 携手同心护平安

近日,沙河口区司法局、南沙河口街道联合大连格致中学,邀请沙河口区人民法院法官、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北京市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律师、辽宁东亚律师事务所律师为该校500余名中学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心入脑,共筑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防线。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活动中,法官和律师们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普及关于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讲解了泄露国家秘密造成的严重危害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切实提高全民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做国家安全的坚定守护者和捍卫者。

针对校园欺凌等危害学生安全的行为,法官和律师们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校园欺凌的概念和表现形式,并就如何远离校园欺凌、如何免受不法侵害为学生们进行了现场指导。还科普了怎样辨认拒绝毒品,电信诈骗有哪些以及严重后果,让学生们心中的法治种子生根发芽,做全方位发展,人格健全,善良从容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悉,这样的活动学校每年都进行,近期格致中学还将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为初二的孩子们进行一次安全方面的知识讲座。


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联合西安路消防救援站举办消防疏散演练及消防知识科普活动

日前,大连市第二十一中学关工委联合西安路消防救援站举办火情处置应急救援演练及消防知识科普活动,提升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上午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随着演练信号的发出,同学们在护导教师的指引下,遵守“捂鼻、弯腰、靠墙走”的七字逃生要领撤离教学楼,整个过程行动迅速、秩序井然、安全高效。

操场集合后,西安路消防救援站的站长邵东生首先就如何报警、自救、逃生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案例讲授火灾预防常识及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知识。他还现场讲解、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专业的角度为我校师生介绍干粉灭火器使用的“提、拔、握、压”四个步骤,并邀请同学们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在操场上,消防救援人员早已准备好熊熊燃烧的油桶,同学们站在距离火源3米左右的位置,按照消防救援人员教授的口诀逐步操作灭火器,迅速且成功地扑灭了燃烧的油桶。

活动最后,同学们来到了消防车前,消防指战员向师生们展示了消防车辆及随车装备器材,详细介绍了各类消防车辆和灭火救援器材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学生们好奇不已,纷纷上前体验操作,零距离接触和体验消防工作。消防救援人员一一为他们做了详细的指导,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不仅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帮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消防安全常识,同时也牢固树立了“预防为主”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各类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


83中学: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近日,大连市第83中学部分师生来到大连熟食品交易中心参加了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本次活动特邀沙河口区人民检察院“青·蓝·红”志愿服务队的检察官们为大家进行安全教育的宣讲,南平小学、南沙街道水芙山竹社区党委、熟食品交易中心党支部及非公企党支部、台四小区业委会党支部、水芙山竹社区网格党支部的党员们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教育片,使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工作秘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接着,沙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张寅弘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普法课。张检察官使用鲜活的案例、法律知识解读、现场普法等多种形式向大家详细讲解国家安全的内容,进一步提高大家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以增强忧患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观融入日常生活中。

此次活动的开展,推动国家安全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让更多的学生和居民了解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增强了大家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自觉做国家安全的坚决捍卫者。

沙河口区教育局关工委 林春  照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