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风浪联合深水实验室建设加速推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昨日,在世界首座风浪联合深水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深海工程创新实验基地项目施工现场,80余名作业人员干劲满满、鏖战在一线。由中建安装东北公司承建的大连理工大学深海工程创新实验基地项目自开工以来克服种种困难,提前完成多个施工节点——项目西侧一区办公楼已经封顶,地下水池部位咬合桩施工已经完成,目前正处于锚索张拉及土石方外排施工收尾阶段。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办公区,长50米、宽30米、深13米的深海工程风、浪、流综合试验水池和长87.6米、宽39.5米、高19米的立式风洞及其他附属工程。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成为世界首座风浪联合深水实验室,具备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风浪联合实验功能,可以实现对复杂海洋动力环境的有效模拟,以及极端海洋动力环境与工程结构作用的精准实验,可为我国深海油气资源开发、近海可再生能源利用、重大跨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一流的研发条件和高品质技术服务,为国家海洋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前沿科学探索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