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开放日活动护航儿童成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为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文明的家庭伦理道德观念,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昨日,西岗区法院举办了以保护儿童权益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石道街小学近40名师生参加活动,法官与同学们分享了我国传统家庭文化的精髓,并与特邀前来的检察官携手献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在法官的带领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少年法庭、家事诉讼中心等场所。在家训长廊里,法官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传统家文化的内涵,和同学们一起诵读名人家训,与大家畅谈家风、家教,引导同学们树立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家庭美德观念,鼓励同学们从今天起独立完成一项家务,为家庭尽一份力所能及的责任。

参观过后,法治课堂开讲。法官将“校园欺凌”话题搬上课堂,通过充满稚趣的课件为同学们分析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和社会危害,并以鲜活的案例告诉同学们,校园生活也离不开法治思维,法律底线不容触碰。

为丰富本次开放日活动,西岗区法院还特别邀请西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前来授课,以女性检察官独有的细腻视角,向同学们讲解儿童性侵害问题,告诉大家如何保护自己,面对不法之徒要勇敢说“不”。

本次开放日活动得到了校方的肯定。石道街小学的老师表示,家庭美德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意义重大,来法院零距离感受法治,激发青少年对法律的兴趣,对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响深远。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