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斑海豹“回家”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卢真珍

“回家喽!”昨日,在旅顺靠近斑海豹保护区的海域,10只斑海豹被依次放归大海。斑海豹圆滚滚的身子顺着滑梯从船上滑入大海,回到大海后,有多只斑海豹不愿意离开,它们围着船转啊转,工作人员穿上潜水服下海,帮助斑海豹远离船只,回到它们生活的海洋。

本次活动共放归10只斑海豹。包含了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收容救护并康复的4头斑海豹成体和4头救助的斑海豹幼崽以及由大连圣亚海洋世界人工繁育的2头斑海豹幼崽。放归的斑海豹均经过了专业科研机构的野化训练,已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每一只斑海豹都安装了专用标识编码,以减少再次被捕捉、交易的风险,其中8只斑海豹还安装了卫星追踪定位系统,为开展斑海豹保护和科研工作提供支撑。

市民贾先生3月9日在蚂蚁岛附近发现一只刚刚出生10天左右的幼年斑海豹,此次也在放归之列。贾先生说,当初他将奄奄一息的小斑海豹送到了圣亚海洋世界进行救助,一周两次去看望,小斑海豹也跟他渐渐亲近起来,看着小家伙一天天壮实起来,他特别开心。“我知道对小斑海豹最好的归宿就是放归,但是这一个多月的感情真有点舍不得。这次一别可能就不会再有机会见到了,只能希望它能一直自由自在地在大海里生活。”

放归的10只斑海豹中,有2只是圣亚自主繁育的第三代斑海豹,今年1岁了。它们瞪着大眼睛,第一次看到大海。小斑海豹从出生就被奶爸奶妈喂养,想要放归,“生活技能”还需要点亮。所以此前通过两个月的野化训练,使它们达到了放归的标准。并且,这两只小斑海豹是从6只差不多大小的斑海豹中选出来的适应能力最好的。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