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籍高级建筑设计师支招养老产业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大连60岁以上人口占比24.71%,65岁以上人口占比16.87%,人口老龄化是摆在面前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产业?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胡越工作室的大连籍高级建筑师杨剑雷近日接受了采访。

据悉,杨剑雷参与了很多大型建筑项目的建筑设计工作,比如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天津光年城城市展馆、北京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等项目。他认为,人们对养老设施的认识还存在诸多误区:“我们对需要‘照护’和‘失能失智’的高龄老人生活的真正需求有多少了解?养老设施的开发有多少是靠政府力量,有多少来自民间资本?养老设施硬件建设上有多少人存在‘重规模、轻细节,重豪华、轻服务’等倾向?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杨剑雷通过对行业的观察发现,在日本,养老从“集体看护”转向“尊重个体”的护理方式,养老设施规模从40~100人减少到以30人以内,每个居室从6人间转变为单人间;在德国,国家鼓励老年人在原有熟悉的社区环境中养老,建立服务于社区的医疗和流动护理服务网络,使大量老人能够居家生活并得到较好照护。杨剑雷表示,虽然不能简单照搬外国的养老护理模式,但其经验仍具有借鉴意义。

杨剑雷认为,建筑设计师可以在养老设施建设方面有所作为。“每个养老设施项目都应扎根于非常具体的城市环境,对空间品质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这给建筑师提供了很大的创作空间。通过学习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增强对具体的社会、经济和城市环境的感知与应对,对每个建筑细节深入思考,建筑师应该为寻找适合我国国情和建设模式的养老设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