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燃气安全宣传月”

安全用气 防患未“燃”

全市开展“燃气安全集中宣传日”活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今年4月是我市第3个“燃气安全宣传月”。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宣传普及燃气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安全使用燃气意识,提高防范和应对燃气事故能力,市住建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印发了《2024年大连市“燃气安全宣传月”工作方案》,组织各地区、各单位开展以“安全用气,防患未‘燃’”为主题的燃气安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系列宣传活动。4月13日,市住建局组织各地区、各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集中宣传日”活动,全市设1个主会场、12个分会场,向市民宣传安全用气常识。活动当天全市共现场接待5000余名群众咨询,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

中山区组织街道、社区和华润燃气与科泰液化石油气公司在青云街地铁站口小广场进行宣传日活动。企业安全专员现场讲解燃气安全知识,发放燃气安全宣传手册、海报。科泰液化石油气公司安全员带来小型的液化气钢瓶,现场模拟发生泄露事故应如何规范操作,以及在平时使用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强化群众的安全意识,丰富用户的安全常识。

西岗区组织街道、社区和燃气企业在黄河路双拥广场设立主会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同时在辖区剩余4个街道设立分会场开展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用气安全、关阀行动等宣传材料,并通过发放纪念品向居民讲解“四件套”的作用、正确使用方式以及注意事项,进一步增强居民安全用气意识。

沙河口区组织各部门、各街道、华润燃气和科泰公司在中山公园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安全用气咨询点等形式普及燃气安全用气知识、宣传安全用气、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基本常识。通过本次活动提高群众燃气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广大居民安全用气意识。

甘井子区在辛寨子志愿服务文化广场主会场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其他各街道办事处同步以分会场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在主会场,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安全用气宣传短片,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让群众充分了解规范使用燃气的重要性。为有针对性地对人员密集场所、平房区等重点区域做好燃气安全宣传,瓶装燃气企业深入“街头巷尾”,对老年用户、农民工群体等开展宣传。

高新区组织各街道、社区、金海燃气、华润燃气、科泰液化气有限公司分别在国宝星月湾广场、大有文体广场开展宣传活动,设置安全用气咨询点,向来往市民宣传安全用气常识和应急处置措施,解答居民用户在用气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对不能现场解答的问题进行登记,并预约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旅顺口区组织各街道、社区、金海燃气、港华燃气在旅顺世达广场和旅顺开发区世达广场同步开展宣传活动,解答居民用户在用气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对不能现场解答的问题进行登记,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同时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也在居民楼道、电梯间、小区入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全面覆盖所有居民区域,大力宣传安全用气和应急处置常识,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

金普新区组织燃气企业开展“金普新区燃气用气安全”宣传活动。活动宣传内容:燃气用气安全,燃气表、自闭阀、波纹管在日常中如何使用,如何排除故障,安全用气讲解等。

普兰店区组织全区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主城区5家燃气企业在站前广场、琥珀城东门、太平街道唐房社区大集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其他燃气企业同步以分会场形式集中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活动过后各企业LED宣传车在各自活动区域巡街,不间断播放燃气安全宣传短片,播放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及注意事项。

长兴岛经济区将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组织各燃气经营企业紧密围绕主题,指定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在辖区内共设置4个户外宣传会场;第二部分是组织局机关燃气专班、街道、社区及企业基层检查人员进行燃气用户安全检查培训,为日常的检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庄河市在五一广场举办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实物展示合格的燃气灶具、燃气软管等配套设备,直观地向公众演示正确选择和使用燃气设施的重要性。发放宣传手册包含详尽的燃气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措施,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安全用气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瓦房店市分别在街心公园和华铜回迁区小区广场举行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展示、发放传单、发放口袋以及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开展宣传。此外,各乡镇街道在属地集市采取现场讲解和演示等方式,同步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同时采取集中讲解、培训和观看警示教育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长海县组织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设置燃气答疑区、讲解燃气使用注意事项等方式,向市民宣传安全用气常识。同时邀请燃气安全专家为全县各行业主管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燃气安全讲座。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