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7月实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卢真珍

4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大连市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实施前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即日起实施。

《大连市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分为总则、基础建设、治理措施、基层服务、促进与保障、附则等六章,共四十五条。条例凸显推进多元共治,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资源整合,以智慧化建设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基层服务,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构建多重保障,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六大亮点。切实解决我市基层和群众关注的问题,破解长期困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难题,为推进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此外,《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即日起实施。制定我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市人民代表大会依法有效履职行权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