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美人”紫海胆,鲜到心里

薛新玉 薛新会

刺锅子,最早是大连人对紫海胆的俗称,后来干脆以其代称所有海胆。

目前已知世界上海胆有900多种,我国海域有100多种。大连主要有四种海胆:大连紫海胆,黄海胆,虾夷马粪海胆(中间球海胆),马粪海胆。

2010年,大连紫海胆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用城市名称冠名紫海胆的在世界上只有大连,圈内称七两重的大连紫海胆为“标准美人”。

大连是我国最早引进虾夷马粪海胆的城市。1989年大连海洋大学率先从日本引入虾夷马粪海胆幼苗,进行生物生态繁殖习性研究,1993年至1995年在长海县、旅顺口区获得成功,现已成为大连经济海胆的优势品种,年产量超过大连紫海胆。

大连海胆年产量约4000吨,全产业链产值约为10亿元,在海珍品中仍属小众。但大连却是国内海胆制品、食品、菜品研发高地,海胆高端消费市场的风向标。随着养殖业发展,大连一年四季都有鲜活海胆可吃,但四月至九月,是大连海胆最为肥美的季节。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