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金融知识 做文明网民——金融知识普及月专题活动

31、出险后,消费者如何报案和理赔?


一旦遇有保险事故发生,消费者应注意以下事项:

1.出险报案。发生保险事故后应立即通知保险公司。

2.填写申请。由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填写“理赔申请书”。申请书必须如实填写,以免延长案件调查时间。

3.出具证明。持保险单、理赔申请书、最近一次交费凭证及有关证明交保险公司验证。如死亡、伤残,需提供死亡证明和伤残鉴定书;如门诊治疗需提供门诊处方笺、病历;如交通事故,需提供交管部门出具的事故裁决书或认定书。保险公司接到上述单证后将调查核实,核定是否属于保险责任。

4.领取保险金。经核赔同意后,保险公司即通知被保险人或受益人领取保险金。特别要注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人寿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五年,自其知道或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


32、如消费者投保时对保险公司询问的有关情况未如实告知的,理赔时会面临哪些问题?


在保险事故发生后,如保险公司发现未如实告知的情形足以影响其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提高保费率,可以不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如果属于消费者故意不如实告知的,保险公司除不承担赔付责任外,并不退还保费。


33、申请给付保险金有时间限制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人寿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五年,自其知道或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为维护自身权益,减少纠纷。申请给付保险金请在上述时间限内提出。


34、夸大或伪造保险事故会有哪些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未发生保险事故,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谎称发生了保险事故,向保险人提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请求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并不退换保险费。


投保人、被保险人故意制造保险事故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除本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外,不退还保险费。


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以伪造、变造的有关证明、资料或者其他证据,编造虚假的事故原因或者夸大损失程度的,保险人对其虚报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有前三款规定行为之一,致使保险人支付保险金或者支出费用的,应当退回或者赔偿。


35、附加健康险理赔过后能不能再续保了?


附加的一年期健康险理赔后,次年能否续保主要取决于保险合同条款中约定的续保条件。一般情况下,此类附加保险的保障周期为一年,次年由消费者和保险公司依据双方意愿确定是否继续投保或者承保,但符合保险合同中自动续保约定条件的除外。因商业保险保障的是不确定性风险,如发生过理赔,保险公司会视被保险人身体状况决定是否续保或有条件续保,直至拒绝续保。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