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金融知识 做文明网民——金融知识普及月专题活动


21、什么是等额本金


即贷款人将本金分摊到每个月内,同时付清上一交易日至本次还款日之间的利息。这种方式本金是不变的,月利息逐月减少的,到这种方式前期缴纳的本金和利息比等额本息的高。


22、等额本息适用什么适用人群?


比较适合每月有固定收入的家庭,尤其是对年轻人,随着自己在职经历的增加,有可能会升职,这就意味着收入的提高,从而缓解贷款压力,提高生活质量。


23、等额本金适用什么适用人群?


等额本金比较适合有一定存款的客户或者工作能力强未来收入预期良好的用户,也只有有一定资金实力的人比较容易负担得起等额本金的前额付款。


理财投资


24、什么是商业银行理财产品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将本行开发设计的理财产品向个人消费者和机构消费者宣传推介、销售、办理申购、赎回等行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分为保证收益理财计划和非保证收益理财计划两大类。每种理财计划根据收益和风险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固定收益理财计划、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


25、什么是国债


国债俗称“金边债券”,由国家财政信誉担保,信誉度非常高,其安全性(信用风险)等级是所有理财工具中最高的,而收益性因其安全性高而有所降低。


26、什么是基金


基金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说,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例如,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狭义的基金一般是指证券投资基金,即通过发行基金份额,集中消费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是一种利益共存、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投资方式。


27、怎样了解理财产品


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应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合同条款等信息,充分理解理财产品的各项要素,重点关注产品期限、 投资方向或挂钩标的、流动性、预期收益率、产品风险等。消费者在选购理财产品前,应综合权衡自己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入、流动性需求等,不盲听、盲信、盲从,不追逐“热门”产品。在购买理财产品前,应配合银行人员认真完成风险评估内容,并综合考虑评估结果,产品特性和个人情况选择产品。


28、购买理财后如何跟踪变动


在理财产品存续期内,消费者应持续关注理财产品的投资运作与收益表现,通过致电咨询或向消费者经理了解等多种方式掌握相关的产品信息,以便能够及时了解产品的收益、风险等状况。

关注账户。理财产品到期后,消费者应及时关注投资本金和收益是否按照合同约定返还至理财账户,以便能够及时进行新的投资。


29、为什么做双录


理财便利时做好销售录音录像。在营业网点购买理财产品时,要对销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要完整客观地记录销售人员对产品的营销推介、风险承受能力调查、产品适合度评估、风险揭示、产品收费信息和关键信息提示,以及消费者的确认和反馈等重点销售环节,特别是消费者对银行销售人员提示内容明确表示“清楚明白或同意”的确认过程。


30、什么是理财“飞单”


“飞单”,是指银行理财经理、大堂经理以及相关员工利用从业身份向客户销售或推介非本单位自主发行的或非本单位授权和达成委托销售关系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银行在发售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会在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客户可依据该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该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进行报告和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对客户发售。


编辑:唐依婷